English

河南焦作农业科技落地生根

传送技术 培植龙头 项目对接
2001-02-1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林英 通讯员宋瑞敏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林英通讯员宋瑞敏)为了真正解决农业增产不增收、高产不高效的问题,河南省焦作市增强服务意识,把农技宣传推广工作搞得有声有色,扎扎实实,使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及时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,推动了该市农村经济的发展。去年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538元,比“八五”末增加795元,科技对经济的贡献份额达到了37%。

近年来,焦作市农业发展迅猛,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。市委、市政府在第三次创业中,提出了依靠科技进步,优化农业结构,实现农业经济从高产型向优质高效型转变,确保农村经济发展、农民增收的思路。

按照市委、市政府的部署,各单位采取了许多贴近群众、灵活多样的方式,给农民群众传播信息,送去技术。市委宣传部、市科委、市农业局、市科协等单位,在去年5月份联合组织了“科普宣传周”活动,发布信息1万多条,市妇联专门在全市农村妇女中开展了“科技推广月”活动。全市集中组织了6次较大规模的送科技下乡活动。

在大张旗鼓宣传农业科技的同时,市、县、乡又都虚实结合,培植龙头,层层抓紧农业科技示范体系建设。去年全市10个县市区都经省科技厅验收被命名为农业科技示范先进,有5个乡镇被命名为河南省科技示范乡镇,市级科技示范村发展到了48个,全市建成了各种类型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16个。

从去年4月份开始,市农业局、市林业局还共同组织了50名拥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农业科技人员,分成11个项目组,到各县市区下乡蹲点,开展试验、示范、推广和科技攻关工作。经过一年的努力,11个点都制定了3—5年发展规划,确定了主导产业,目前已引进实验示范农业作物新品种12个、优质杂果新品种21个,并对引进的10个怀药新品种进行了对比试验,三色椒、麦茬豆角、独根红韭菜等新品种的推广已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。市人事局还全面实行了专业技术人员“科技推广项目对接”工作,目前全市有206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参与“项目对接”,直接为农民提供科技服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